今天看到同事在FB轉分享,加上最近在看"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覺得西方的國家方式都差不多,但真的要重新學習,為了將來的主人翁~大家共勉之吧~

美國人教子12法則

1.歸屬法則:保證孩子在健康的家庭環境中成長。
2.希望法則:永遠讓孩子看到希望。
3.力量法則:永遠不要與孩子斗強。
4.管理法則:在孩子未成年前,管束是父母的責任。

 5.聲言法則:要傾聽他們的聲音。
6.榜樣法則:言傳身教對孩子的榜樣是巨大的。
7.求同存異法則:尊重孩子對世界的看法,並盡量理解他們。
8.懲罰法則;這一法則容易使孩子產生逆反和報復心理,慎用。
9.後果法則:讓孩子了解其行為可能產生的後果。
10.結構法則:教孩子從小了解道德和法律的界限。
11.二十碼法則:尊重孩子的獨立傾向,與其至少保持二十碼的距離。
12.W法則:任何時候都要了解孩子跟誰在一起,在什麼地方,在干什麼以及什麼時間

美國人教子七大忌語

  1. 言過其實——如「這是我見過的最美的魚」、「你是全世界最美的女孩」等等。隨著孩子的年齡的增長,他們會漸漸分辨出你話中含有水分,於是長大成人後,對他人的稱贊也會將信將疑。此外,聽慣家長誇大其辭贊揚的孩子,在步入社會後往往只能聽好話而聽不進反面意見,由此人生易遭挫折。
  2. 人身攻擊——如「你胖得像頭豬」、「你蠢得像頭驢」等等。智力再愚鈍的孩子也能體味出這類話包含的「惡意」,心靈會受到莫大的傷害。此外,年幼的孩子還可能信以為真而自暴自棄,最後喪失了自尊和自信。
  3. 威脅恐嚇——如「若不好好做作業我就揍你」、「你不乖就拿你去喂狼」等等。這種虛張聲勢的威嚇和言過其實的贊揚一樣,同樣會讓孩子喪失對家長的親近和信任。
  4. 冷若冰霜——如「你沒看到我正忙著嗎」、「待會兒再說」等等。從這些話中孩子聽到的潛台詞是:大人們對我乾的事毫不關心,他們並不把我當作他們的心肝寶貝。
  5. 居高臨下——如「你不該這么做」、「我在你這年齡時,早就……」、「你不聽也得聽」等等。如果家長老是「高高在上」,孩子在接受批評時心理就不能平衡,這樣即使你批評得百分之百正確,孩子也會出現「口服心不服」的反應,只能收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6. 冷嘲熱諷——如「你以為自己能幹嗎?」、「你是我家的天才?」等。兒童心理治療專家裡伯文指出:孩子,尤其是幼童最怕的是出自父母之口的嘲諷。他們很難理解,和自己最親近的母親或父親怎麼會說出這種表面是表揚而實質是貶損的「雙關語」。即使你說這些話時可能還帶有些許幽默感,但要知道,「小不點」們要正確理解實在很難。
  7. 絕對否定——如「你從來沒有好好吃過一頓飯」、「你總是撒謊」等等。誠然,批評也是教育孩子的一種方法,但如果把話說「絕」,反而可能引發孩子的逆反心理,從而導致最終拒絕接受這種批評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