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調幅可望逾3%

更新日期:2011/04/22 02:55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軍公教確定調薪3%,勞工基本工資是否會比照辦理?勞委會主委王如玄21日指出,今年基本工資調高機率很大,去年基本工資調3.47%還不夠,她希望今年基本工資調幅,一定要比公務員加薪幅度3%還高。

立委則追問,是否可能呼應資方要求、讓外勞基本工資與本勞脫鉤,平息資方對調高基本工資的反彈?王如玄則表示,不論從保障本國勞工就業機會,或者國際勞工人權的角度,本外勞基本工資不可能脫鉤,勞委會反對脫鉤的立場無庸置疑。

立法院社福暨衛生環境委員會21日審查勞基法修正案,由於軍公教確定調薪3%,引發多位立委追問勞工是否也能加薪。

國民黨立委侯彩鳳則指出,公務員全國加薪3%,平均每位公務員可加薪2,230元,她因此主張,基本工資也應從17,880元調高2,230元,成為20,110元,她要求勞委會一定要爭取到不可,否則無法感動人心。

如果基本工資調高2,230元,調幅高達約12%,近年之內僅次於民進黨執政時期在民國96年的9%,因此王如玄不敢立即作承諾。

王如玄說,基本工資曾10年沒調,96年從15,840元調高到17,280元,去年調3.47%,並在今年11日適用,儘管幅度比公務員3%還高,但她覺得仍然不夠。

王如玄希望7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能朝積極正向方向發展,至少調漲3%以上,並從明年起適用。此外,月收入2萬元以下的受僱勞工佔全體勞工12.86%,薪資偏低是事實,勞委會有責任積極改進。

另外,國民黨立委陳杰曾提案修改勞基法,要求將勞工工時從現行雙周84小時縮短為每周40小時,讓全國勞工也可以比照公務員周休二日,王如玄之前態度極為保留,並強調今年一定不會實施。

不過,陳杰昨日再度追問王如玄,她首度鬆口,勞委會支持縮短工時,讓勞工可以周休二日是勞委會目標,勞委會正從人力調配、國定假日等面向,擬訂配套措施,但她仍強調,「先讓勞工加薪再說」,縮短工時目前沒有時間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